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

什麼是賭博


某天微博有人考慮開加盟店,因為他家人認為這不是賭博,而撲克是賭博,而這是一般人對於「什麼是賭博」的誤區,首先如果你對某一行業不懂的話,賺多少、是否可能賠本、其他因素等都不太清楚,投資又不是一個小數目,甚至可能是身家的大部分,而去做這些投資時,對於一個能贏利的撲克玩家來說,這是更大的賭博。

人生就是賭博

什麼不叫做賭博?當聶衛平分先和我下一盤圍棋,我是絕對不可能獲勝,那就不是賭博,但如果好像曼聯對阿森納,雙方各射門20次,結果打成 2:1,但也有可能是 1:1,2:2,1:2,1:0 如此類推。你說:「這是什麼狗屁理論,這是叫運氣,不是賭博。」,好了,不少人下棋也有下注,誰負了這盤棋給對方500元,這是不是賭博?

所以我們最重要區分有技術成分或安全的賭博,和沒有技術成分或危險的賭博,如果一個撲克玩家能長期贏,有合理的資金管理等等,那麼他從事的就是有技術成分與及安全的賭博,反之一個長期輸家,或者去玩百家樂、大小,這便是沒有技術成分(又或者可以說技術不夠)的賭博,如論壇某人那樣打超過自己資金能力的撲克,那叫做危險的賭博,不管是否有技術。

看了上面,還有什麼不是賭博呢?即使所有人認為不是賭博的東西,其實都是有賭博的成分:

- 買股票 (雖然在很多人眼中,巴菲特的叫投資,索羅斯的叫投機,但你自己搞清楚買入的股票是投資還是投機)
- 做生意 (做生意前是否了解,也有可能估計錯誤,估計正確也有可能發生不可預見事情)
- 買房子 (我不知道將來房價升跌,不知道是否有偷工減料,還是買了)
- 結婚 (我不完全肯定某人是否適合作伴,但是還是結了)
- 找工作 (我不完全知道這份工作將來發展怎麼樣,公司是否會按時發薪,但還是做了)
- 很多很多,不說了

當你打撲克能夠有成績時,再看日常生活的事情,你就應該明白什麼叫賭博,最重要是,當你決定去賭時,你要知道是否值得下注。

1 則留言: